從懷孕到生產完,

不論到哪個媽媽教室、產檢診所和月子中心等都在推行親餵,

所以從孕初期我就蠻擔心自己會不會奶量不夠甚至根本沒有奶,

搞得還沒生就有點小糾結。

因為政府的政策問題,新生兒的奶粉不能廣告及推廣,

我也只能就我上過的奶粉公司舉辦的媽媽教室來判斷,

隨意準備了貝比卡兒羊奶粉及惠氏S-26金愛兒樂,

打算真的沒有辦法馬上餵時就先讓女兒喝奶粉。

雖然沒帶的話診所/醫院也能買,但至少我能有自己挑選的權利,

而不是被動的選擇診所/醫院給的選項。

由於我最後是剖腹,真的沒有辦法馬上餵(要等麻藥退掉),

準備的配方奶剛好派上用場。

 

初乳比想像中還要難擠,擠得超痛也擠不到5ml!(後來知道是擠乳方式錯誤)

等麻藥退了以後,護理師就建議試試親餵,

結果就是女兒含乳半天吸不到乳汁崩潰大哭,

媽媽我則是被乳頭破皮加上宮縮及術後的種種不舒適感淹沒,

很常上半身被吸的很痛,下半身宮縮+排惡露也痛,

整個人不舒服到想退奶收場。

 

瞬間不憂鬱都變得十分憂鬱了......

親餵和擠乳的不順利讓我蠻挫折的,只是沒想到乳房問題遠不僅於此。

在離開診所的那天,我的胸部變成傳說中的石頭奶了。

有生以來第一次體驗到自己的胸部是如此的硬挺!😅

一入住月子中心就請客服幫我聯絡泌乳師通乳,

月子中心配合的泌乳師是思庭通乳顧問團隊,

泌乳師在兩個小時的努力後,就幫我把大部分的乳汁移除了,

雖然覺得那些被移除的乳汁很浪費,但這是最快消除石頭奶的方法了。

費用是單側$2000/雙側$3500,不確定是不是有跟月子中心的合作價問題,

如果需要的話還是直接洽詢他們並詢問價格較為保險。

 

接下來在月子中心也是不斷的嘗試、努力親餵。

就在我覺得親餵已經漸入佳境了,

卻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小白點」出現了。

根據月子中心的護理師說,

小白點就是乳腺塞住後產生的類似水泡類的東西,

最好的方式是靠寶貝吸破,

但通常長了就會一直出現(意思是就要不斷親餵才行),

每次當女兒使出吃奶的力氣在吸吮時,

乳頭都會好像有好幾根刺在狂刺。

 

深深的覺得,何必這樣逼迫自己呢?

洗澡時常碰到乳頭都疼痛到想退奶!

但親餵時看到女兒喝奶的側臉又好想一直餵下去。(如下圖🤣)

§新手媽媽§推廣親餵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

(而且女兒的通乳效果超好又不用洗瓶瓶罐罐,雖然很痛...)🤣

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矛盾的生物吧(至少我是啦!) 🤣

 

我覺得親餵問題就像自然產與否的問題一樣,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要為自己的孩子做出最有利的決定,

可是偏偏事情未必都能順利的如自己所想,

我蠻認同政府大力推廣親餵及哺餵母乳這件事,

同時也希望能有更多關於新生兒奶粉相關資訊及試用購買能夠給新手媽媽參考。

矯枉過正的推行也只是提高產後媽媽憂鬱的可能,

畢竟剛生產完那身材...連我自己都已經感到憂鬱了,更別說還要擔心哺餵母乳的問題。

產後的媽媽身心靈都很脆弱的,請大家關懷再關懷,不要施壓、不要給一堆自以為好的建議。

現在我都是有奶就餵,沒奶就喝配方奶,其實寶寶也一樣長得很好!

保持愉悅的心情也是乳房分泌奶水的一個重要因素,

所以不管是孕期還是產後,讓自己擁有開心的情緒比其他任何事都重要。

 

最後,如果要我形容親餵時乳頭的痛,那就是乳頭"不斷的"被洗衣夾夾住及快速扯掉...

在成為一位母親的路上,從懷孕、生產到哺育真的都不容易!

要再次說一聲,媽媽們都辛苦了!

 

 

相關文章:

§二胎媽媽§該餵配方奶還是母奶?!(個人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