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有朋友們看到這標題又點進來發現,怎麼內文不一樣了,

別懷疑,你確實曾經看過這篇,內文會不一樣是因為我這位要傻六年的媽媽誤刪了...😩

所以僅能憑印象重打一次...

以下正文開始:


首先,我要先說明我沒有要戰母奶好還是配方奶好,

我自己就是兩種方式都有經驗,也都明白各自的優缺點,所以才想說來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

但由於我母奶都是全親餵,所以母奶分享的部分就是針對親餵來做分享。

 

首先先來說一下配方奶的優缺點

優點

1.媽媽可以隨意穿衣,不用考慮是否需要方便哺乳

2.媽媽不用隨時掛一個小孩在身上,哺餵並非只限媽媽而已

3.小孩長大一些後可以用吸管式奶瓶讓他自己拿著喝

4.外在營養素補充的較多

 

缺點

1.出門需要大包小包,帶水、帶奶粉、帶奶瓶

2.瓶瓶罐罐洗不完,永遠都有需要清洗的奶瓶

3.媽媽無法邊吃飯邊餵奶,尤其新生兒時期又要拍嗝,一番操作下來媽媽已餓扁

4.沒有媽媽身上的抗體(所以衛服部建議母奶至少要餵到6個月)

 

 

再來我們來看一下親餵母奶的優缺點

優點

1.不用洗瓶瓶罐罐

2.喝奶、安撫一次搞定

3.可以邊吃飯邊餵奶(媽媽曾經吃飯吃得太開心,低頭後才發現兒子頭上有好幾顆飯粒🤣)

4.有哺乳巾,隨時隨地都可以餵奶

5.只有媽媽跟小孩才有的親密感

6.不用花錢買奶粉(但還是要花錢買媽媽的營養品,所以這算優點嗎?!😅)

7.媽媽體內的抗體一部分會透過母奶傳給小孩

 

缺點

1.媽媽沒有自由,餵奶非媽媽不可

2.寶貝長牙時一定被咬,超痛!!!

3.戒奶很有難度,容易被當安撫道具

4.乳房被反覆折磨不舒服

5.不能穿想穿的衣服,穿衣前都要先思考方不方便餵奶

6.母奶容易缺鐵及維生素D,需額外補充

 

 

以上是我自己結合兩胎餵養的經驗分享,

但其實我最想分享的是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

女兒在1月中左右得到了腺病毒,斷斷續續燒了10天左右,而老公那陣子超忙,

只能靠我一打二,我完全放棄抵抗,直接預測接下來是兒子了。

結果沒想到兒子全身而退!!!

跟診所醫生聊天提到兒子沒事,醫生推測可能是母奶的免疫球蛋白還有作用,所以兒子沒事!

光這點真的讓我覺得一年的母奶沒白餵了!!

 

還有,女兒在過年前又確診了腸病毒...(幼兒園真的很可怕😩)

不說我們過年一家四口都一定要在一起,光是要他們兩個分開玩、不要靠太近都不可能。

但是!!!兒子依然安全下莊,媽媽真的覺得「來吧,你要喝多久母奶我都陪你!」很棒🤣

 

現階段兒子沒事,也不等於他之後讀書也都一直能百毒不侵,他也還是會感冒、發燒,

所以並不是真的餵母奶就無敵,餵配方奶的媽媽請放寬心,我女兒一歲前生病是也屈指可數。

真的是送到公托跟幼兒園開始的病毒碼更新太可怕!

 

上是個人的小小經驗分享,希望能給哺乳路上不太順利的媽媽一些動力,

其實不管哪種哺餵方式,自己輕鬆就好,有壓力反而餵母奶也是不好的。

 

相關文章:

§新手媽媽§推廣親餵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

§二胎媽媽§當了爸媽後都會遇到的終極二選一

 

arrow
arrow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