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聞事件實在讓人心驚,

不管是托嬰中心虐嬰案還是保姆虐殺案都讓我自己慶幸不是發生在自身小孩身上,

同時也對其遇到這件事的小孩感到難過,

那麼小牙牙學語的寶貝,怎麼狠得下心?!

所以當我決定要送托/找保姆的時候,其實我也是內心糾結了很久很久,

 

保姆時我注意的是:

1.環境整潔→我曾參觀過"得獎"的保姆家,教具散亂有汙,環境也較雜亂,所以這個點我蠻介意的

2.保姆證書/是否能申請補助→有沒有經過政府檢驗審查蠻重要的,有參觀過保姆家是備有消防器

3.保姆的個人特質→跟保姆的溝通順不順利很重要,若是彼此的理念不太合,真的不要強求

4.家庭成員→家庭成員是否單純還有是否有養寵物,這也是要先詢問過的

5.托育人數及性別→我自己是還會詢問這個,就是稍稍留意一下,並非特別在意

6.是否有收受臨托→參觀過有保姆會收課後的哥哥姐姐(3-5歲),這樣她在某個時段人數就會達到6-7人,覺得不太好

7.月費包含哪些,餐費是否額外收,三節怎麼收,該自備甚麼東西?→每位保姆都不一樣,這真的要好好詢問,以免產生不愉快

8.小孩生病是否能繼續送托?→蠻多保姆是會繼續收的,這個就也是要看保姆個人

 

私立托嬰中心時我注意的是:(公立托嬰中心需要抽籤)

1.環境整潔→多久大範圍消毒一次

2.老師年資如何→師資是否流動率過高

3.師生比→法規規定是1:5,我有參觀過沒有收足額的托嬰中心,也聽過有超收的,所以還是稍微詢問一下

4.是否會外出散步→現在蠻多托嬰中心都會在天氣好時帶寶貝出去走走,所以我也會稍微詢問一下

5.小孩生病是否能繼續送托?→大部分托嬰是都會希望家長把小孩帶回家

6.托嬰時間是幾點到幾點?幾點過後算延托?延托費用怎麼算?→這個部分也是每間托嬰中心都不一樣,要好好確認

7.註冊費多少?月費包含哪些,該自備甚麼東西?→每間托嬰都不太一樣,都要先詢問

8.和家長溝通、聯絡的方法?→紙本還是電子

9.有沒有監視器,家長能隨時查閱嗎?→部分托嬰中心沒有提供,有疑慮也可以先提問

 

上面列了那麼多,結果我兩個寶貝都是候補上了公立托嬰中心,

所以上述就是給有需要的家長一些參考。

曾經我老公跟他朋友都覺得我為什麼要選擇公托,而不是找保姆?

畢竟保姆一次只帶4個,對於小朋友來說環境簡單且病毒交流風險較低,

但就我自己親自帶小孩的這一年半(第一胎時)的心得來說,

我會選托嬰是因為"人性"!

就我自己帶我自己的寶貝來看,我都會帶到心力交瘁、崩潰甚至暴怒,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說我覺得自己不適合當媽媽

光是帶自己的孩子我都會這樣了,更別說今天一個人要帶4個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

我不否認真的會有很有愛的保姆,真的很喜歡小孩、情緒很穩定也很有包容性,

可我自己的想法是,只要是人都會"累",今天當你情緒不好、生病或是任何情況,

若是旁邊有其他人可以輔助、幫忙或是能夠請假休息,都會讓事情有所緩和跟彈性。

當然不管保姆還是托嬰都有虐嬰案出現,所以對每個爸媽來說,將寶貝送出去都是一個艱辛的決定。

我不選保姆的另一個點是,希望小孩能有較廣闊的交友圈,不僅僅侷限於保姆家的其他3個小朋友,

當然...托嬰的病毒網也是大得嚇人,只能說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就好,

畢竟保姆的彈性及單純性是比較好的,真的找到好保姆的人也不少,就是看自己覺得在意的點是什麼了!

以上就是我自己要送寶貝出去"托嬰"時的小小心路歷程分享。

 

相關文章:

§二胎媽媽§當了爸媽後都會遇到的終極二選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al 的頭像
    Coral

    ※Coral旅行的流水帳※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