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開始驗到兩條線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題,

所以雖然說二選一是誇張了,但不得不說從知道成為爸媽的那一刻起,

就是滿滿的糾結、疑惑及猶豫。

以下想分享一些我自己本身遇到的"選擇題",跟所有跟我有一樣疑惑的新手爸媽、二胎爸媽們。

首先孕期

1.寶貝來了,要生還是不生?

這個對我而言沒有糾結,但我有朋友就是因為她跟老公是頂客族,所以糾結了一下。

2.所有的自費檢查,該驗還是不驗?

所有孕期的自費檢查真的多如牛毛,每一個孕期階段都會糾結一下要不要做,

這個部分也是取決於個人的荷包深度,就現今社會來說,大部分的爸媽都是有能力就都驗。

我自己孕期做的檢驗及費用→§新手媽媽§生產相關費用及產後補助請領分享

3.生產該在診所還是醫院?

這個應該也是不少爸媽有糾結過的問題,不僅僅是荷包因素也還有安全因素,

我的朋友就有一個很推診所,但另一位就只想在醫院生,這當然也沒有絕對,

就是看自己的想法了。

我自己的想法分享→§孕婦日記§生產該選醫院還是診所

4.該剖腹產還是自然產?

這個我覺得有點屬於不可控的因素,畢竟真的很危急的時候也不可能硬要自然產,

所以這個部份真的還是要看個人孕期的過程,我想若是身體無礙大部分的產婦還是會選擇自然產,

因此我覺得這個是偏向,若是今天迫不得已要剖腹時該怎麼辦?該怎麼準備?這個所有產婦也是要先做做功課才行。

我的經驗分享→§孕婦日記§你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我是血淚產😅

 

產後:(排除家中有長輩幫忙照顧的部分)

1.要住月子中心還是請月嫂?

應該很多產婦都有糾結過,不過這也是要綜合考量自身經濟及家裡環境及狀況,

也沒有絕對的答案,而我自己是孕前就決定生完一定要住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怎麼挑選,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參考→§孕婦日記§尋找月子中心指南

2.要不要留職停薪?還是要離職?

蠻多媽媽生產完後選擇留職停薪一陣子,畢竟政府有補助半年的留職津貼補助,

從110年7月開始甚至從補助六成新多加了兩成變成八成薪,雖然只有短短半年。

當然也有很多媽媽兩年留職停薪後就直接選擇離職當全職的媽媽,

這選擇沒有絕對,每一個決定都是需要媽媽有極大的勇氣

畢竟全職帶孩子,真的不比上班輕鬆。選擇上班也真的不是不愛孩子。

分享一下我自己辦理留停時遇到的一些疑問→§媽媽的money§育嬰留職停薪申請相關問題

3.要選保姆還是送托嬰中心?

我想這應該也讓很多爸媽糾結過的問題,也或許沒有糾結拉!😅

我自己本身是托嬰派,但我朋友蠻多是保姆派,這個真的見仁見智了!

看看我的想法→§二胎媽媽§要送托嬰中心還是送保姆

4.該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是否要不要餵母奶這個點也是要看個人,有些媽媽真的沒奶,這真的不能強求,

我有朋友就是奶量過剩,但她的寶貝都會喝到嗆奶,最後避免讓寶貝一直這樣所以改成餵配方奶,

怎麼哺餵沒有對錯,我想有能力的話,所有媽媽都會想給寶貝最好的。

我自己是第一胎母奶撐到六個月後全配方奶,第二胎則是全親餵母奶,

所以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二胎媽媽§該餵配方奶還是母奶?!(個人經驗分享)

5.幼兒園要選私立?公立?全美語?雙語?蒙特梭利?

這個看似遙遠的問題,其實當寶貝2歲開始就要開始思考了,

很多很多可以糾結的地方,至今仍然深深的困擾著我,

排除公立幼兒園需要抽籤,不是說想上就能上,選私立又該怎麼選?!

這真的很值得思考,有朋友說從小在全美環境很重要,也有朋友覺得小孩自在快樂最重要。

還有是不是該選蒙特梭利教具的幼兒園,還是一般幼兒園就好。

6.是否該生二胎?

有朋友說生了第二個,第一個的資源就會被削弱,這其實不可否認,

但真的生了一個的朋友也說,有能力真的還是要再生一個比較好。

當然自己身為獨生子女跟手足子女的朋友們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想法,

種種因素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輕易做決定的。

我自己本身是年輕時就覺得要生就生兩個,可是生完一個後其實我退卻了,

因為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很能勝任「媽媽」這個角色。

甚至到二胎來了,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留下他...(或許沒人懂,但我自己對自己的這種想法是覺得很心酸)

 

二胎懷上後又開始回到孕期第一個.......二選一

以上,是我目前遇到的困擾,

之後我想我會遇到的大概是,小學要上私立還是公立?要不要讓小孩上才藝班?課後輔導班?

要不要讓小孩參加夏令營?要不要送小孩出國讀書?要送哪個國家?

接下來這些大方向,就留給未來的我吧!🤣🤣🤣🤣🤣

 

相關文章:

§孕婦日記§你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我是血淚產😅

§新手媽媽§生產相關費用及產後補助請領分享

§孕婦日記§生產該選醫院還是診所

§孕婦日記§尋找月子中心指南

§媽媽的money§育嬰留職停薪申請相關問題

§二胎媽媽§要送托嬰中心還是送保姆

§二胎媽媽§該餵配方奶還是母奶?!(個人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al 的頭像
    Coral

    ※Coral旅行的流水帳※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