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只要是孕婦都一定聽過有關「唐氏症」這病症名稱,

唐寶寶是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條,

所以才會導致寶貝出生就有可能有智能障礙、先天性心臟病等先天性的疾病。

現在有許多單位都有唐寶寶相關的介紹,我也就不多贅述了。

 

而高齡產婦(也就是35歲以上)生產下唐寶寶的機率較高,

這也是國家特地將羊膜穿刺拉出來補助的原因之一

只要是年滿34歲的孕婦,在16週後即可用$3000的補助價格去做羊膜穿刺檢查染色體是否有缺陷。

羊膜穿刺會有0.5/1000的機率會感染流產的風險,也因此很多孕媽咪們都會羊膜穿刺很抗拒。

 

現在有了另一個選項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可以選擇,費用約$19000

這個是抽媽媽的血來判斷寶貝染色體是否異常,

若有狀況的話,會再請孕媽咪去做羊膜穿刺複查。

 

當然羊膜穿刺不僅僅只是針對唐氏症這一項病症而已,

還有沒遇過根本不會聽過的「小胖威利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

很多媽媽們會擔心羊膜穿刺對寶貝帶來的危害,這也是有一定的可能的。

因此很多媽媽都會選擇先做NIPT,確認是高風險後才去做羊膜穿刺。

 

我自己的好朋友就是兩胎都做了NIPT,確認是低風險才覺得安心

而我自己第一胎是只做了初唐跟中唐,只針對唐氏症做篩檢而已。

初唐是在11-13週左右就要做檢查,檢查寶貝的頸部透明帶是否超過3mm,

還有抽血檢查...之類的,由於雙方家族都沒有相關病史,就沒有做NIPT了。

做了初唐就是要連中唐(約15-20週)一起,這樣準確率才會拉高一些。

介紹的很隨興是因為這些東西診所或是醫院在衛教時都一定還會在細述一次,

問他們也比較專業,我就只是順便分享一下經驗。
 

由於今年已經是高齡的我也是猶豫了一陣子,後來想想NIPT高風險一樣是要抽羊水複查的話,

那不如就直接抽羊水吧!

 

我產檢的診所─榜生婦產科是跟台北市有名的柯滄銘診所合作轉介做羊膜穿刺,

所以在大約16週左右就可以開始預約掛號,我預約的是平日下午

利用柯滄銘診所網站預約蠻順利就預約到了,到了當天在附近繞了一下停車格,

停好車後,從進入診所填好資料掛好號拿到號碼牌後到抽完羊水,包含等待過程約1個半小時至2小時左右。

§孕婦日記§柯滄銘診所羊膜穿刺經驗分享

 

以下整理一些Tips給有要到柯滄銘診所做羊膜穿刺的媽媽們:

1.穿輕便不怕髒的衣物,抽羊水會在肚子上大面積消毒,

因為要配合寶貝的位置決定下針地方,因此下針前會將整個肚子消毒,找好後立馬下針。

結束後會稍微擦拭,但還是有可能沾染到衣服,所以穿不怕髒的衣服比較好。

2.記得攜帶健保卡、媽媽手冊(備著)、備現金(沒有另外收取掛號費),

我是在去之前先決定好要做羊膜穿刺跟羊水晶片,所以就提早準備了足額現金。

如果臨時決定加做也可以,旁邊有便利商店(7-11)取款算方便。

目前2022.6.23,價格是:羊膜穿刺$3000、羊水晶片$18000。

3.診所醫生年齡都偏大,給人感覺沒那麼有熱情,但我覺得蠻溫暖的。

因為老公在車上陪女兒,所以我是自己一個人進診間抽羊水,當下其實蠻惶恐的。

不過醫生跟護理師給人的感覺都不錯,沒有很熱烈也不會很冷漠。

只是照超音波的醫生阿姨給我的感覺比較冷淡一些。

4.診所動線我覺得有些不良,這個部分要仔細聽護理師跟醫生們的指令。

5.抽完羊水後要坐著觀察15分鐘,沒不舒服再離開。

 

§孕婦日記§柯滄銘診所羊膜穿刺經驗分享

躺在診療台上後,上方有螢幕可以看超音波狀況,但是因為一左一右都有醫生(柯P跟另一位女醫生),

感覺女醫生是輔助,柯P找到位置後馬上下針,下針時肚子感覺到一陣痠痛,抽取的時候痠痛感也一直都在。

整個過程我只看得到兩位醫生的頭,所以有點擔心兒子不小心碰到針或是怎麼樣的,

迅速抽了兩管羊水後護理師幫忙擦拭身上的消毒液後就幫忙扶我起來。

抽羊水比想像中還不恐怖,但還是會有隱隱的擔憂...很怕傷到小孩。

扣除小孩的部分,其他的我都覺得還好。 😅

 

報告結果等待時間:

染色體分析(羊膜穿刺)  14個工作天  結果正常會先以手機簡訊通知產婦及另一半。

基因晶片(aCGH)(羊水晶片)  12個工作天  結果正常會先以手機簡訊通知產婦及另一半。

如報告有異常需要回診則會電話聯繫產婦。

實際收到報告通知時間:

基因晶片(aCGH)(羊水晶片) 6個工作天就收到簡訊告知並無異常,8個工作天就收到了紙本報告。

猜測應該沒有很多人做羊水晶片,所以分析速度比較快;羊膜穿刺的報告就等的比較久一些。

 

染色體分析(羊膜穿刺) 約11個工作天接到了診所來電...第十對染色體異常,

但由於我已經加做了羊水晶片,所以打來解釋的醫生說發病/顯現病徵的機率很小,

所以不用太過擔心,如果要找來源的話,可以回診驗父母雙方的染色體找看看異常是來自爸爸還是媽媽。

 

 

以上經驗分享、資訊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爸媽們,

祝福大家寶貝都平安順利健康地來到這世上。

 

相關文章(2022年):

§孕婦日記§從發現懷孕到現在20週的流水帳-二寶篇

§孕婦日記§從懷孕20週到30週的流水帳-二寶篇

§孕婦日記§從懷孕30週到生產的流水帳-二寶篇

§孕婦日記§糖水檢測過程分享/注意事項

§孕婦日記§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經驗分享

§孕婦日記§2022年「榜生婦產科診所」生產相關分享

相關文章(2020年):

§孕婦日記§從懷孕20週到30週的流水帳

§孕婦日記§從懷孕30週到生產的流水帳

§孕婦日記§你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我是血淚產😅

§孕婦日記§「榜生婦產科診所」生產相關分享

§新手媽媽§生產相關費用及產後補助請領分享

arrow
arrow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