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平均身高大約在50公分左右;體重則平均在3公斤左右,

而從新生兒階段到滿月大約會成長2-4公分,一歲前平均每個月會長高約4公分左右。

從這裡看得出來,寶寶在一歲以前成長是非常快速的,

購入新生兒衣物時會發現新生兒衣物的尺寸大約都是50-60

60公分的衣服大約基本上在寶貝3-4個月就差不多要淘汰了。

還有衣物版型大小不同也有可能提早結束它的壽命,還有就是每個人的成長曲線皆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所有"過來人媽媽"都會告訴新手媽媽:「不要買太多小孩衣服!」

當初我自己在購入寶貝衣服的時候,不管怎麼搜尋都是「蝴蝶衣、肚衣、包屁衣」的相關介紹,

很少有關寶貝衣物尺寸的介紹,現在就整理一下自己的經驗跟找尋到的資訊分享給跟我一樣迷惘的新手媽媽們!

我在§新手媽媽§新手媽媽買東西該怎麼下手?!(寶寶篇)這篇文章就有稍微介紹一下了,

現在女兒六個月了,我想更有足夠的相關經驗可以補全之前欠缺的部分!(吧)😅

1.先看自己的預產期在哪時?

像我自己是在11月,因此我準備的衣物應該以長袖為主!

可是!!!孕期大部分都在夏天的我,四處逛幾乎都是賣短袖的寶寶衣物!

這點著實困擾我很久!後來我是在婦幼展及特賣會上買到了紗布蝴蝶衣跟紗布肚衣。

其實...最近常網購才發現,根本蝦皮跟momo購物一堆!真是一孕傻三年!

只能說網購真是所有女性的天堂!(誤)🤣

2.該買的材質?

我當初在婦幼展上買大多都只看到紗布材質(也是純棉的),也就傻傻的買了。

入住月子中心後才發現,他們準備的都是棉質(較厚的棉布)的肚衣。

只是月子中心都是24小時的空調,所以這個部分就是要看各位媽媽的自家環境了。

我們家小公主的老爸是砸大錢都開暖氣給她吹,所以紗布材質的衣物也不至於讓她冷到。

3.尺寸該怎麼買?

我當初在特賣會上看到的新生兒衣物都是用50、60(身長/高)來區分,那時看得我霧煞煞,不知該怎麼買。

後來發現,其實都買60的就可以了。

有些人不想讓寶貝穿的太鬆垮,覺得那樣不好看。

但其實滿月以前會出得門實在是屈指可數,個人認為想要打扮可以等寶貝大一點。

(所以我女兒整個冬天的照片都...😅)

4.要買蝴蝶衣、肚衣、包屁衣還是連身衣?

相信有爬文的媽媽們都知道包屁衣是絕對第一個被剔除的新生兒衣物,

因為寶寶的脖子還沒硬之前,穿、脫套頭式包屁衣只是折磨爸媽而已!

但現在有一種是開襟式的包屁衣,其實這種就可以買。它跟肚衣很像,只是有下面包屁股那段。

個人認為0-1個月可以選擇肚衣,2-6個月可以選擇蝴蝶衣、開襟式包屁衣、連身衣。

若是寶貝脖子很早就硬了,那就直接套頭的包屁衣就好。

買肚衣的話就不建議另外買褲子,穿脫實在很不方便。(我買了5件褲子一件也沒穿過!)

建議可以準備多一些蝴蝶衣或是開襟式包屁衣,外出怕寶貝會冷可以加個長襪。

在家的話加穿長襪洗屁股的時候也還是會脫掉,就看自己在家要怎麼幫寶貝穿比較方便了。

最後就是連身衣,建議可以買釦子式的,這樣洗屁股時可以只開腳到屁股這段,

我有朋友送我們單向拉鍊式的連身衣,每次幫女兒洗屁股就要全部拉開,媽媽看了覺得蠻冷的!😂

備註:建議購買的衣物袖口都有多一塊能夠把寶貝小手包起來的部分,這樣比較方便,不用另外再戴手套。

二胎更新,兒子出生後我發現還是開襟式包屁衣跟連身衣最為方便,連身衣是外出打預防針時也很方便。

建議不用買肚衣,直接都準備新生兒尺寸的開襟式包屁衣及連身衣就好。

4.要買幾件才夠?

這個問題就要看自家洗衣服的頻率了!

我們家是大約一週洗一次,所以我自己前後大約購入了約10來件。

由於今年三月還是很冷,我也就直接拿出9M的長袖包屁衣給女兒穿了。

認真覺得買大一點的size比較划算(誤)🤣

5.跨季節衣物該怎麼買?

其實小孩的衣服反而沒有大人細分的這麼細,

加上現在地球氣候變遷,根本只有冬天跟夏天的區別。

所以給各位小小建議:(僅供參考)

4-9月出生的寶貝準備夏季衣物;11-2月出生的寶貝準備冬季衣物,

3月出生的寶貝就準備幾件長袖、大部分短袖

10月出生的寶貝就準備幾件短袖、大部分長袖

還有個問題就是,該不該買新生兒的厚外套!

我自己是沒有買,後來也發現基本上外出有準備毯子就很足夠了。

長輩贈送的外套也是等到真的有外出到較冷的地方才拿出來使用,

平常在家都要時不時洗屁屁,個人認為穿那厚外套只是增加爸媽的工作而已!😅

 

 

以上是我大致上整理出來的相關新生兒衣物購入指南,

希望有幫助到不知道該怎麼下手買新生兒衣物的家長們。

 

另外,我發現UNIQLO有很認真介紹關於新生兒的衣物問題,也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UNIQLO新生兒特輯

S__161439748.jpgS__161439750.jpgS__161439751.jpg

 

相關文章:

§孕婦日記§新手媽媽買東西該怎麼下手?!(媽媽篇)

§新手媽媽§新手媽媽買東西該怎麼下手?!(寶寶篇)

§孕婦日記§恩典牌,該接受還是拒絕?!

§新手媽媽§嬰兒衣物整理及收納

§新手媽媽§嬰幼兒衣服尺寸標示好難懂

arrow
arrow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